三农服务网

欢迎访问三农服务网

三农服务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认证服务

阜新市村屯环境整治让怒河土村“提颜值”“增气质”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11月8日,夜幕降临。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镇怒河土村道德广场,村民有的扭起喜庆欢快的大秧歌,有的跳起火热动感的广场舞,孩童嬉戏、老人悠闲……这整洁热闹的广场,正是怒河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佳展示窗口。

  这个如今备受村民欢迎的广场,曾经是人人避之不及的大型垃圾场。作为进村的必经之路,过去这里堆满了动物粪便、生活垃圾,环境恶劣,味道刺鼻。“怒河土村实施‘村屯环境整治计划’工程,通过网格化管理、‘道德储蓄’、数字乡村建设等,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村,原本‘脏乱差’的乡村如今彻底变了样。”村党总支书记朱洪武说。

  乡村环境整治,一张“网”发挥了巨大作用。怒河土村将全村630户2352人划分为12个村级网格化管理小组。村“两委”成员包5个自然屯,17个党小组、居民组组长包主街巷,全村81名党员包户,形成了严密的环境整治网格。

  为促进美丽乡村转化为宜居乡村,怒河土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宜居乡村示范户”“门前三包最美之家”评选,将评选结果纳入“道德储蓄”评分,道德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沿怒河土村主街道一路前行,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图文并茂的创意墙绘将村庄点缀得生机勃勃。家家户户的院门前有3个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桶,墙上贴着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法”。

  村里的5名保洁员每天早上清扫街巷,清理各家各户的垃圾;26个垃圾存放点实现了垃圾日清;畜禽粪便单独堆放,统一回收处理;每周、每月组织党员、村民志愿者进行一次大清扫,乡村彻底旧貌换新颜。

  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蒋艳新高兴地说:“路修了、墙美了、树多了,大家都自觉地维护环境。生活在这样的村子里,特别舒心。”

  乡村环境变好的同时,怒河土村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发力,先后成立了润禾玉米专业种植合作社、惠广农机专业合作社、泡子镇润禾养殖场、泡子镇润禾酒业,并实施“千亩高油酸酯花生种植基地”“千亩酒高粱种植基地”工程,形成了以加工带动种植,种、养、加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格局。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