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网

欢迎访问三农服务网

三农服务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打造品牌

春光无限好 育秧播种忙

时间:2024-03-22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3月20日是24节气中的春分,各地抢抓农时,积极推进春季粮食生产。巴渝田野上,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眼下,梁平区46万亩水稻的育秧工作已完成95%。在平均海拔700米的银杏村,村民们正忙着摆秧盘,农技人员也积极跟进,指导村民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总经理唐洪官告诉记者,做好了预防,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

  云阳、垫江等地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推广集中式育秧。在垫江龙田村的育秧基地,种子成活率达到了9成,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适中,品质也更有保证。

  垫江县长龙镇龙田村种粮大户叶芸谷说:“非常地省时省力,一天大概能播种200亩地。”

  垫江县长龙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林莉娥介绍,购入精准播种器、插秧机等机械,促进农业机械化、专业化发展。

  在綦江,农户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栽种玉米。赶水镇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统一育苗、栽种、技术指导。

  为促进粮油生产,重庆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开州区白鹤街道的种植示范点,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测距、打窝、放种、施肥。

  重庆市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高级农艺师王开周表示,采用这种模式,他们玉米的产量,亩均可以增加100公斤以上,效益平均每亩能够提高150元以上。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