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网

欢迎访问三农服务网

三农服务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打造品牌

河北衡水市抢抓农时 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

时间:2024-03-22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打好春耕备播的第一仗,河北省衡水市各地抢抓农时,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

  在阜城县西马村,一台台大型覆膜播种机正在来回耕作,农户分工有序,帮助机器添加肥料、种子,看护机器覆膜质量,一片繁忙春耕景象。近年来,西马村盘活村内100多亩集体耕地试种水果玉米,凭借“一年两茬”的产量优势和绿色品牌质量优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村集体经济20万元以上。如今,百亩耕地全面升级成千亩种植园,大规模种植,大机器统一作业,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实行种植、采摘、储藏、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每亩地补贴农户1000元,年底还会根据收益进行分红,西马村向着富民强村的目标一路高歌。

  随着气温回暖,春季麦田管理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在枣强县恩察镇后七吉村的麦田里,由10余名农技专家和特聘农技员组成的农技专家小分队正在认真仔细查看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等,手把手指导农户综合运用肥水施肥,病虫害管护技术。枣强县提前谋划,因地因苗制宜,提出管理措施、技术要点,面对面开展技术培训,最大限度的满足种植户的种植需求,为小麦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连日来,在景县各地的麦田里到处可以看到,数台小麦镇压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镇压作业。农技人员耐心地为农户讲解小麦早春镇压技术的重要性:“小麦春季管理要立足于‘早’,通过采取镇压措施,可以有效地控上促下,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这不仅有助于小麦的健康生长,还能推迟春季的第一次灌溉,从而达到节水增产的效果。”景县将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农户在实际操作中学习和掌握镇压技术,同时还积极调动百余台农机具,扩大镇压面积,确保小麦的稳产高产。

  在安平县唐贝村田间地头,县农业农村局与国网安平县供电公司联合,技术人员正在就农民解决春灌期间可能遇到的电力和技术问题,开展“田间流动课堂”培训活动。技术人员针对灌溉设备的使用、节水灌溉技术,春灌期间安全用电知识和电力服务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为农户进行苗情分析,给出田管建议,发放小麦春季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和用电安全明白纸,确保农民在春灌期间能够用上稳定、安全的电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各地抢抓农时不误村,安全保障要先行。在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桂亮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里,市农机技术人员正在给农机具“把脉会诊”,指导合作社负责人对农机具进行维修保养,检查潜在问题,减少农机安全隐患,确保机车可以“健康”上岗,助力春耕备耕工作。入春以来,衡水市组织14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有针对性地帮助一线农机手补齐技术短板,提高操作与维修能力,并积极开展了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

  在景县四季丰农资经营门店,执法人员正在仔细查看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以及化肥、农药保质期、种子销售、储存台账等情况。今年3月份以来,衡水市组织市县两级农业执法机构启动了全市春耕备耕农资打假行动,以县级自查、市级指导和组织交叉检查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重点农资品类,突出农资销售量和使用量较大以及辖区交界等重点区域,深挖违法线索,通过强化普法宣传和严格执法办案,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环境,促进农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农村打假护农保春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