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网

欢迎访问三农服务网

三农服务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湖北省秋播油菜超1900万亩创新高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稻谷刚归仓,油菜播种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油菜办获悉,目前油菜秋播已接近尾声,播种面积达1900万亩以上,创历史新高。

  11月上旬,鹤峰县太平镇唐家村油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翻土、搬苗、栽种,镇里的农技人员在地头指导油菜移栽。种植大户唐国庆承包了100多亩田,9月中稻收割后,他就翻耕土地,培育油菜幼苗,10月下旬移栽油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今年的幼苗比去年粗壮了许多,明年争取多收些油菜籽。”唐国庆充满期待。据悉,为提升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鹤峰县在油菜试点区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油菜种子,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油菜高产栽培技术。

  鹤峰县积极探索“油菜—玉米”“油菜—蔬菜”等轮作模式,引导农民利用农闲稻田种植油菜,有效补齐种植“空窗期”,成功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耕地轮作与保障粮油供给的良性互动,“农闲田”变成“增收田”,每亩可增收400元左右。

  油菜移栽,“神器”上线。在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桃花寨村油菜种植现场,一块块提前育好的、像草毯一样的油菜秧苗放到油菜移栽机上。农机手驾驶着油菜移栽机在田地里缓缓行驶,一棵棵油菜苗便移栽到农田里,既整齐又迅速,移栽一亩田只需要20分钟。

  据新洲区农技人员介绍,油菜毯状育苗机械化移栽技术是通过秧盘育苗“成毯”,采取“切块取苗+对缝插栽+推土镇压”的移栽方式,用高速移栽机将“苗毯”切成苗块栽插到田里。该技术使用油菜移栽一体机新装备,一次下田就能完成旋耕、灭茬、开沟、对缝栽插等多道工序,既可降低人工成本,又可延迟油菜大田移栽期,还不用等水稻收割完就可以提前育苗,解决茬口问题。

  一地三熟,粮油增产。今年,湖北省加大示范推广“稻—再—油”“稻—稻—油”等三熟制种植模式,既可提前油菜播种期,又能有效缓解稻油茬口矛盾。

  在洪湖市乌林镇春露再生稻科技示范基地,“稻—再—油”示范田选用生育期适宜的油菜品种和再生稻品种,利用稻田免耕飞播油菜,或采用水稻钵苗机插秧等关键技术实时收割水稻进行机播油菜,实现作物周年三熟。

  产粮大县浠水为了确保45万亩油菜计划面积的播种,大力推广油菜轻简化高效种植技术。湖北禾溢园家庭农场负责人黄金安拿出1000亩稻田,进行“谷林套播”油菜示范试验。“稻田谷林下面的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油菜出芽萌发。大型收割机收获稻谷,还能充分发挥稻草覆盖还田的保墒、抑制杂草和提高土壤有机质功能,有利于油菜高效绿色生产。”黄金安说。

  据悉,今年湖北省坚持科技秋播,加快“种、肥、药、机、技”一体化融合,千方百计提高播种质效。省油菜“515”行动、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成4个科技服务组,分片指导各地采取联合机直播、无人机飞播、免耕套播、免耕移栽等多种播栽方式扩种油菜,选良种、施足肥、开好沟、调适墒、出匀苗,夯实单产提升基础。同时,各地积极打造示范田,采用先进技术,落实田管措施,力争一播全苗、一播壮苗。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