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网

欢迎访问三农服务网

三农服务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三农话题

抢抓晴好天气,防治油菜菌核病

时间:2024-03-22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油菜花开正盛,但前段时间的连阴雨对油菜作物开花结籽带来了一定影响。今天,湖南省气象台发布的病虫害气象条件预报显示,3月下旬全省油菜菌核病发生气象等级较高,为一级至二级,建议油菜种植户抓住19至22日的晴好天气,做好防治工作。

  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导致湘北和湘中部分地方油菜受损较重,部分油菜叶片冻伤、茎秆冻裂,感病风险升高。据植保部门监测,当前部分地方油菜菌核病在茎上发病较早较重,病株率略高于去年。

  据气象预报,3月下旬至4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植保专家提醒,当前气象条件容易诱发油菜菌核病流行和暴发,各地要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及时做好防治。特别是19至22日的晴好天气适宜打药,打药时要注意避开早晨有露水时段,并做好防护。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提高田间通透性,加强菌核病监测,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